Tuesday, October 25, 2016

租屋限女是歧視嗎?

最近因為母豬教的討論,也有不少男性提到像「租屋限女」這種難道不也是一種對於男性的歧視或「仇男」嗎?

發這篇文的媽媽因為中年男子「詭異的」靠近,聯想到小燈泡事件(兇手也是男性),所以感覺受到威脅。

我本來想到的是,這不一定是歧視,而是一種社會目前的真實現況:女性在社會中經常有受到威脅的感覺。

但後來想想,如果換個情境,是爸爸推著嬰兒車時,有中年婦人接近(此時暫不討論「中年」這件事),這時候爸爸會有一種她會把小孩偷走的恐懼,叫大家要小心嗎?還是即使有這疑慮,也構不成威脅?這是我好奇的。

另一點是,所謂的「租屋限女」是不是一種歧視,我想到的是《見樹又見林》裡面的例子, 作者(白人男性)分享他的一次經驗,當他看到迎面來的女子跟他擦身而過的瞬間本能性的側身時,感到一股惱火,對於對方還不認識他就把他當作有可能侵犯她的潛在罪犯這件事,有一種生氣。(而我是第一次意識到男生會有的受傷,因為我一直以來也都是側身過的,然後現在我還是繼續側身)

後來他才了解(畢竟身為社會學家)那名女子的行為並不是針對他這名男子,而是一個「女人無法感到安全的社會」。所以,我想,「租屋限女」這件事要檢討,但要檢討的不是房東,也不是女性,而是這個連男人(房東也可能是男的)也覺得男生比女生危險的社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