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是太認真還是太不認真?

性解放の學姊 2.0
這篇落落長的文章,某部分道出了我的心聲,包括關於「太認真」這件事...

這某部分也是我之前在 #林雅強 取笑「某些」女生互相稱讚胸部很大然後假掰地寶貝來寶貝去的發文底下發難時,有人說什麼樓主很生氣喔~之類的,而我也只能回以:「對啊哈哈哈」的一種無奈與白眼。

對於很多人,尤其是男人來說,大概真的很難想像這時代對於女性有多麼充滿敵意,我想只有身為女人或是因為陰柔特質被取笑的男人,才有可能稍稍有些體會吧。

先不說三不五時可以看到林雅強那樣只批評「某種」女人的玩笑,媒體上也可以常常看到什麼「扶正」、「升格人妻」之類的封建時代語言,以及現在到處可以聽到「女總統」、「女律師」、「女經理人」,我不認為這些稱謂本身有隱含什麼歧視,但這暗示女性在那些領域中還算少數特別,還不夠普遍,而這背後所隱含的,才是更大的問題。

美國今年改選大法官時,有人訪問 Ruth Bader Ginsburg (三位女性大法官之一)要有幾位女性大法官才夠,她回答:九位(意即全部),如果這回答仍然令你訝異(看來美國社會確實對於這回答顯得很驚訝),那就代表這環境還是對於女性很不友善。另一方面,如果這社會述說經理人力爭上游的故事,還在強調性別這件事如何使他的努力更加難得,那這社會真的需要「認真」想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再回到母豬教跟林雅強那一類的玩笑,我必須承認那些玩笑真的很好笑,我自己也會笑出聲,這就跟我們看到搞笑節目中放個香蕉皮讓人跌倒一樣的好笑。但即使笑點是事實,即使好笑是事實,我們仍必須認真看待笑話背後的思維,因為那個讓玩笑好笑的思維,在必要的某些時刻,就變成定罪女人的武器,而且言之鑿鑿(你也覺得好笑嘛,那代表你也認同)。

譴責厭女跟母豬教並不是仇男,而是譴責母豬教背後那種厭女的思考邏輯(覺得女人是比較不夠完整的(男)人、所以所有機會一定以男人為優先、女人就要好好地成為男人會喜歡的女人,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的(男)人)。回到我一開始說的,這種厭女情結不是只壓迫生理女性,也壓迫到比較具有女性特質的生理男性,所以很有可能生理男性會因為女性特質被區隔歧視,也導致生理女性必須隱藏自己的女性特質,才能在男性主宰的世界裡面活著。

因此現在某幾個派別的女性主義,已經不再只是之前女權運動,而是提倡性別之間的平等,使性別不再成為人受到壓迫的原因,無論你是生理、心理上的男性或女性。

這也是我之所以支持艾瑪・華森 (#EmmaWatson )在聯合國倡議的 #HeforShe 背後那套女性主義論述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