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6

【電影】熔爐


之前颱風夜找了這部電影來看,套一句 Chen Chieh-Liang說的, Gong Yoo 去演 Train to Busan 《屍速列車》真的太浪費了,因為他和美麗孕婦 Jung Yu-mi 在《熔爐》對於人性的描寫實在遠比活屍片深刻太多。

熔爐是小說改編,以2005年聾啞學校性侵事件為題材的電影,2012年上映時引起極大的震撼,雖然使當時的事件獲得重審機會,卻還是沒能讓犯罪者繩之以法。

雖然身為韓國電影,這部片也免不了有些過度煽情刻意的畫面,但還是有幾個厲害的地方,包括加害者是雙胞胎(雖然有幾幕雙胞胎邪惡對看的畫面真的讓我忍不住想瞨嗤)的設定、虛擬小鎮「霧津」那種暗藏在迷霧當中的黑暗,以及體制內外人物的對比與掙扎等等,也談到性侵之後會有的受害反應的誤解、法庭上的詰辯、教會的涉入、政府警政單位的無能與包庇、兼顧家庭與工作(公義)的兩難(假對立?)等問題,其中有些對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包含:

到聾啞學校任教美術的老師仁浩為了遭到性侵的小孩奔走的同時,遭到母親為了兒子沒有顧到老母和生病的幼女著想責罵他時,他紅著眼眶告訴老母親:「案件就發生在我的眼前,如果我今天逃避不去幫助他們,我真的沒有自信還能作我女兒的好爸爸。」

聽到這句,我真的有很深很深的共鳴!覺得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更多父母為這社會付出更多關心和行動最有力的聲明!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跟《屍速列車》一樣談到政府、社會階層結構和人性,但談的更深、更廣、更真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