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美麗新世界你要不要?

Brave New World 《美麗新世界》是一本反烏托邦的小說,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但也許
是因為太大了,所以一次只能從一小小點談起,我的程度大概也只能打出一些quote ,來
表達我有感覺的東西。
今天在翁麗淑 的演講裡看到他秀出來的國小課本部分內容,又回想起我以前是怎麼樣被「
教成」一個全盤接受大人塞的東西的順民,用《美麗新世界》的話來說,就是「制約」和
「催眠」。
美麗新世界是一個安定的社會,因為所有不安定的因素,都已在人從胚胎到死亡的過程中
遭到移除。每一個胚胎都會受到某些干擾和催眠,受到保護與照顧的就會成為外表與智力
都高人一等的社會菁英,受到不同程度干擾的,就會成為外表醜陋、殘缺或智力不高的中
低階層,這些就是所謂的制約,例如對於某些胚胎給予寒冷的環境和X 強光的照射,這樣
他們就會對於寒冷深惡痛絕,成為適合熱帶從事礦工、人造絲或鋼鐵工人的階層。
各個不同階層的人,小時候都曾在每晚睡覺時聽到催眠的音帶,有人聽到的是「我們不要
跟貝塔兒童玩,埃普希隆更差,他們笨的連讀或寫都不會」,有的則是「阿爾法孩童聰明
得不得了,所以他們必須工作比我們辛苦的多,我真高興自己是貝塔,因為我不需要如此
辛苦的工作,...加瑪很笨...」。除了這些穩固階層的暗示之外,他們長大成人之後,也會
在某些時候喃喃自語的唸著內化在心中深處的夢囈「文明就是消毒、「補衣服根本就是不
對的,衣服破了我們就該丟掉買新的,越縫補越貧窮...」、「每一個人都屬於每一個人」
等話。
因此制約中心的主任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倫理化和社會化的方式。......最後,孩
童的心靈就是這些暗示,而這些暗示的組合也就是孩童的心靈。不僅是孩童的心靈,成年
人的心靈也是如此,並且終生不渝。」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成功的受到制約與催眠,總是有些漏網之魚對於某些事情感到自
己也莫名所以的疑惑,同時因為被社會上的人說「很奇怪」,他們感到一種孤獨,也對於
社會對待他們的方式感到憤怒,他們對社會說「難道你們喜歡當奴隸?....難到你們不要做
人?不要自由?真是這樣嗎?」但群眾卻被嚇壞了,「全都目瞪口呆,驚恐莫名」...
以上總總聽起來,是不是跟我們傳統的體制教育很像呢?也許我們從體制教育與社會制約
接受和妥協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更多...
美麗新世界真的是我們要的嗎?最起碼這不是我要的。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