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與可木的meeting -跳脫

昨天跟可木老師meeting,果然比雙木有用多了!雙木有用的唯一一句話只有:去找Merchant 的critique ,可以幫助你整理的更聚焦。

上禮拜跟他meeting ,他還邊吃便當邊聽我說,等他的嘴巴有空時,就打斷我的話了,一直說「你要快點喔」、「時間過很快」云云...我當然嘛知道,所以才要他幫忙阿,有啦,他還有幫我看了一下主題還沒出來的outline ,幫我把台灣的女性主義部份建議刪除,因為主要不是要做台灣的女性主義歷程,接下來就我要自立更生了 。

這次跟可木老師meeting,他雖然也是邊吃他的午餐(那時已經下午四點了,他還沒吃,其實他因為課堂學生要考期中考,他是有空檔的,只是他忙著趁這機會跟琦琦聊他的論文什麼的),但卻是很專心的聽我說哩哩拉拉的看著The Death of Nature 的目錄說一下這本書大概在講什麼。我大概說得差不多,他才問我說:「把自然看作女性有什麼不對嗎?」

我楞在那裡,(天阿!一個問題就可以讓我愣住)ㄟ了半天就開始想,Merchant 在書裡面怎麼論述的,但是不要說問話者,連我自己都覺得沒有回答到問題,後來老師才慢慢跟我說,他是在提醒我不要落入性別主義,或是以性別偏見來批評性別偏見,應該要想辦法跳脫出來,因為性別中立是有可能的,如果像女性主義學家或是一些社會學家一樣,認為性別經驗是藉由 body ,其實也沒錯,但是我們人可是more than body 呢,還包括思想什麼的...又談到後現代主義、相對主義的一些困境,例如paradoxical 等等,我才覺得好像有點亮光了,因為在讀這本書之前,我的腦袋就充斥著這些後現代的東西,然後Merchant 又是比較左派、唯物的,所以我雖然覺得他們在批評二元論,或是在用歷史論證女性與自然如何被連結,又如何同境況的被宰制時有點怪怪的,又說不出哪裡怪,因為實在是很難跳脫阿!!

到底要怎麼跳脫那個框架呢!!?這應該是我現在在做書的 chapter summery 要邊想的問題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